close


她終於又換了個姿勢。

這次,從下巴抵在交疊的雙臂上,換成左手單臂撐著下巴。


頭這麼重是嗎?

還有,她到底望著窗外在看著什麼?

都已經過了兩個小時,期間我沒見過她站起來去化妝室一趟,

或是像時下年輕人一樣,沒事做的時候不是往耳朵裡塞對耳機,

不然就是抓著手機傳簡訊、玩遊戲,只要低著頭,要耗費上半天的時間都行。





可是她都沒有。



從我進來這間咖啡廳大概用了……三十分鐘的時間,看完一本商業週刊後,

她仍是坐在同樣的那個位置上,沒有移動過。


當然,從她背向我而坐的角度,

我看不見她的視線是否還是同樣一個方向,但可以確定的是,

她是望著窗外沒錯,除非她利用玻璃的反射功能偷偷觀察著咖啡廳裡的誰。


說不定,跟我偷覷她一樣,她趁著我看雜誌時,注意著我的一舉一動。







窗外的雨很大,不知會下到什麼時候。

這真是個反常的現象,明明已經是冬天的十二月初,卻仍有颱風來襲。




其實認真說起來,我是個成年人,但對於地理氣象這類玩意兒,

我所了解的,就跟個國中生一樣多。


我並不認為,與生活相關的知識必須得跟年齡一起成長,

因為未來或者現在並不一定用得到,或者根本沒有用到的機會。





例如微積分跟化學,高中時為了那一張考卷在天花板上寫下滿滿的公式,

強迫自己在每天睡前必須至少記著兩個才能闔眼。


但現在呢?什麼樣的工作會天天接觸到當初所學習的這兩項科目,

不多吧?真的不多吧?



所以對於氣候這回事,過往的十二月初,

最常出現的是寒流冷氣團,因此對於目前出現的熱帶低氣壓,

我只能以過往的「正常」來判斷這是「不正常」的。






照理說,颱風少會在冬天出現的原因之一,

就是它跟人一樣,會被冷氣團凍死。


至於為什麼,以及跟其風向、濕度、高度還是地區等等相關因素,

這就屬於我所拋棄的地理氣象的學科範圍了。


就如同我拋棄了今天下午的工作時間,拿來研究這女孩的姿勢,

以刺探她外在所表現的行為有什麼意義一樣──


被困在大雨中的咖啡廳裡,觀察一個陌生女孩,永遠都比工作來得有趣得多。









那女孩一直看著窗外,不知道是否在等雨停。




看著雨一直落、行人一個也沒有的窗外,雖無葉動,

但從獨身一人者的視線望出,我們看見外面的靜、外面的空,

聽見雨滴撞上地面及建築物的衝擊,瞧見它們落下再彈起的舞步,

那是一場表演,但顯露出的,是我們的孤寂。











可能,雨天真的不該一個人對著窗外發呆。


除了會開始胡思亂想、在腦中胡說八道之外,

還會開始趨近歐吉桑化,症狀就是盯著不認識的年輕女孩,

替她想些為什麼要一個人對著窗外發呆的藉口。











一個人看著雨景,相對地,注意力無法被不存在的同行者的言語行為分散,

如果太過於專注在那水滴暴風之中,對於周遭氣溫的變化更是敏銳,

會讓人真身臨其境一般,就算咖啡廳裡的冷氣不強,

身上殘留的雨滴也會在此時與外頭的狂嘯相呼應,

冷得讓人想對著手掌呵氣。



這個時候,果然還是喝碗熱湯才是最舒服的!









可是我人在咖啡廳,不是簡餐店。


我所能選擇的,

是藍山、摩卡、哥倫比亞、曼特寧、碳燒、拿鐵還有巴西,

不是玉米濃湯或是酥皮濃湯,

我只能屈就於手邊這杯還是太苦的拿鐵。


跟鬆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淡藍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